莫桑比克

你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葡語國家 > 莫桑比克


        莫桑比克位于非洲东部海岸。国土面积78.4万平方公里。东濒印度洋,海岸线长2470公里。
        北接坦桑尼亚,南邻南非,与莫桑比克接壤的国家还有:马拉维、斯威士兰、赞比亚、津巴布韦。
       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(简称解阵党,马克思主义路线)与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(简称抵运,倾向西方)之间的内战导致大量人口逃离农村,寻找避难所以躲避双方士兵的侵扰。这样,莫桑比克从一个农业国家变成了城市和海岸国家。
        从16世纪起,葡萄牙就开始对莫桑比克进行殖民统治。经过10年的游击战争后,莫桑比克于1975年获得独立。 
        解阵党领袖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及大清洗(即所谓的再教育营地),导致了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(抵运)的建立和内战的爆发,内战直到1992年结束。
        1989年,解阵党放弃马克思主义路线,采用市场经济和多党制。若阿金•希萨诺是继萨莫拉•马歇尔之后的第二位莫桑比克总统。在他执政18年后,让出了他的位置。在最近的选举中,解阵党大获全胜。 
        人口约1940万,人均预期寿40岁,新生儿死亡率为130‰。12.2%的莫桑比克人口感染艾滋病病毒。2003年,艾滋病死亡人数为11万人。
        2004年12月,莫桑比克举行第三次总统大举。解阵党大获全胜,该党总统候选人阿曼多•格布扎(Armando Guebuza)以63.7%的得票率当选总统。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的领袖,阿丰索•德拉卡马,仅仅获得31.7%的选票。下一轮总统大选将在2009年举行。莫桑比克总统直接任命政府官员,目前的总理是路易莎•迪奥戈。
        早在1975年独立时,莫桑比克已经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了。连年的内战(1977-1992)、多年经营不善又使莫桑比克雪上加霜。尽管1987年和1994年以后有了一些变化,莫桑比克仍然依赖于外国援助。大部分人口(70%)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以下。
        莫桑比克的农产品有:棉花、腰果、甘蔗、玉米、及一些热带水果。工业产品有:化学制品(肥料、肥皂、油漆)、铝、及纺织品。

链接:
http://www.portaldogoverno.gov.mz/
莫桑比克投资促进中心
http://www.mozbusiness.gov.mz/
莫桑比克外贸促进会
http://www.ipex.gov.mz/
莫桑比克商会
http://www.exportservices.be/mozambique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