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牙

你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葡語國家 > 葡萄牙


        在15、16世纪时期,葡萄牙是海上强国。随着1755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地震、法国拿破仑的入侵,以及巴西1822年的独立,葡萄牙的财富和地位日渐没落。
        1910年的革命结束了君主制,此后6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葡萄牙政府都很专制。其中包括安东尼奥•德奥利维拉•萨拉查的独裁统治。萨拉查1968年离任,马尔塞洛•卡埃塔诺继任。1974年4月,一批中下级军官组成的“武装部队运动”推翻统治葡40余年的极右政权,开始民主化进程。第二年,葡萄牙放弃在非洲的葡属殖民地。
        葡萄牙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南部,同在伊比利亚半岛的国家还有西班牙。自1143年与卡斯提尔王国签署《萨莫拉条约》后正式独立。陆上国土面积89000平方公里,此外还包括两个群岛:马德拉群岛和亚述尔群岛(大西洋中部)。
        葡萄牙有1050万居民,人均预期寿命77岁。
        1974年4月25日革命的最直接结果是与殖民地自由运动的谈判,以结束葡萄牙的三条战线并准备各国的独立:1974年几内亚比绍独立,1975年安哥拉、佛得角、圣多美和普林西、以及莫桑比克独立。
        非洲独立的最直接结果是“归国侨民”问题。大部分白种葡萄牙人(大约一百万)离开原殖民地,回到葡萄牙。他们当中有许多没有任何资产。本来葡萄牙的经济就比较困难,又要向这些归国侨民提供物资,使得经济难上加难。
        实际上,从1974年到1985年期间,葡萄牙人就非常艰难。1986年1月1日加入欧共体,即如今的欧盟。葡萄牙支持“归国侨民”,又受众多革命的影响 - 薪水增加、生产力下降、劳资冲突、出口量下降 - 导致失业率的增长、通货膨胀和实际薪水的减少
        1985年6月12日,由总理马里奥•苏亚雷斯批准,葡萄牙加入欧共体。欧洲的资金大量涌入葡萄牙。这样,葡萄牙才有望脱离欠发达的状态,走出40年独裁统治时陷入的泥潭。之后,葡萄牙开始与其它欧洲国家加强联系。
        在大量资金涌入之后,经济逐渐增长,葡萄牙开始达到欧洲平均水平。这一增长趋势到2001年有所倒退。低质量的教育制度妨碍了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增长另外,葡萄牙被一些成本更低廉的生产国赶超,如刚加入欧盟的中欧、东欧等国家,以及亚洲的一些国家成为了外国投资的直接目标。
        欧洲单一货币政策与预算赤字、国债、通货膨胀率有关,目前,由若泽•索克拉特斯领导的葡萄牙政府采取的政策虽然不受民众欢迎,但是降低了预算赤字并使之贴近欧洲平均水平。
 
链接: 
http://www.portugal.gov.pt